合作电话:400-777-9790

海底捞系优鼎优首个战投项目,海盗虾饭运营逻辑是?

发布时间 : 2017-05-10

5月8日,以小龙虾饭为切入点进入快餐市场的海盗虾饭,宣布获得北京优鼎优餐饮股份有限公司近千万的战略投资。

此次是海盗虾饭第一次接受外部投资,也是“海底捞”背景的优鼎优(挂牌代码:871375)首次完成的战略投资项目。

小龙虾是近年来拥有千亿市场潜力的餐饮品类,越来越多的餐饮人和跨界者正在进入这一领域,大玩家掘金小龙虾供应链,中小玩家们则深挖“小龙虾+”,不断有新的品牌冒出。

海盗虾饭成立于2015年8月,同样也是一家年轻的新餐饮品牌,开业不到两年,以“龙虾饭”这种差异化的创新产品占据了一方市场。

筷玩思维(ID:kwthink)认为,龙虾饭的形式并不难呈现和复制,难的是保持最初挖掘这个品类时对产品和管理的要求。上海在2015年也冒出过一个专门做龙虾盖饭的品牌“郑文琪龙虾盖浇饭”,但短短三周内,就从被上海顾客捧为盖浇饭界的“爱马仕”,到沦为引发食物中毒事件的元凶。

海盗虾饭两年后得到资本的认可,很大程度可以归结为品牌方一直要做“龙虾饭品类第一”甚至“海鲜饭品类第一”上的多角度思考和努力。

颠覆小龙虾餐饮场景,将小龙虾变成了工作餐

在小龙虾再次火起来的2015年夏天,小龙虾消费的最常见场景,就是在夏天夜宵大排档,三两好友相聚,红彤彤的小龙虾配着啤酒一起下肚。

而此时,刚刚创立的海盗虾饭则想要满足一个新的消费需求——工作日独食,也能吃到干净好吃的小龙虾。

IMG_0557

海盗虾饭正在做的,是消费升级浪潮中“慢快餐”这一环。

所谓“慢快餐”并不是指速度放慢,而是包含了“比起填饱肚子,美味又健康才是第一要义”的意味。

海盗虾饭在运营初期主打龙虾饭,除了要以一个特色单品吸引目标客户,还要成为首家标准化定义和制作小龙虾饭这一品类的品牌。

海盗虾饭的创始人刘庆刚思考的是,如何让小龙虾从夜宵食物顺利转为快餐,小龙虾饭和麻小相比,一定要具备多方面的优势。

首先,小龙虾饭要具有高性价比。一份含有二三十只虾仁的虾饭,再配上精致配菜,相比一份一百多的麻辣小龙虾,消费者但凡消费过麻辣小龙虾,都会立刻被龙虾饭的形式吸引。

由于小龙虾成本较高,导致了海盗虾饭的客单价达到45元,作为快餐却逼近了休闲餐的定价。

其次,把慢餐做成了快餐,省去了吃虾剥壳的步骤,这对于追求快捷简单的客户群有较大的吸引力,而快餐的翻台率显然要比边吃边聊的宵夜更高。

另外,小龙虾的营养价值极高,蛋白质含量为18.9%,高于大多数的淡水和海水鱼虾,脂肪含量仅为0.2%,比畜禽肉低得多,比青虾、对虾还低得多,同时还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,这样的小龙虾和米饭的搭配,对于注重健康和营养的上班族来说十分合适。

IMG_0559

在高性价比、高营养、高颜值方面的打磨,让刚推出不久的海盗虾饭被消费者称为“工作餐的拯救者”,在朋友圈和社交媒体掀起一股传播热潮。再加上可标准化强、出餐效率高,品牌的势能进一步被放大。

华为产品经理创业,产品即营销,营销本质是名实相符

良好的市场反馈,也和刘庆刚早前的市场调研一致:北京地区客群对工作餐的消费升级需求亟待满足。

而当时从华为辞职创业的刘庆刚依据“龙虾饭市场是麻辣小龙虾的3倍有余”的数据,认为前景大有可为,于是决定暂停手中的手机渠道项目,全身心投入到小龙虾饭的餐饮项目中来。

海盗虾饭的创始团队既有来自华为的产品经理,也有来自百度的技术、搜狐的市场,以及来自于淮扬餐饮世家的合伙人。

这个由刘庆刚主导组成的核心团队成员,全部是硕士学历,而且全都是大学时代同宿舍的同学。

这种组合形式对创业团队的优势是,十几年的相处,互相信任并且有一致的价值观,让不同行业的历练产生碰撞融合,也让团队走得更稳。

IMG_0561

为什么取名“海盗”?几个三十多岁的理工科直男,被罗辑思维分享的《海盗经济学》所吸引,认可海盗的民主、高效、专注理念,再结合他们自己的人设,就这样“海盗”这个形象诞生了。

筷玩思维认为,互联网餐饮的竞争关键,确切来说是两点:爆品和营销。但现阶段,很多品牌却陷入了因过度营销而忽略产品本身的一个怪圈。

“目前海盗虾饭没有做过任何系统化的营销推广,基本都是靠用户口碑传播。”刘庆刚认为,营销的本质是名实相符,最重要的是先把产品做好,并让消费者亲身体验到。

“我们曾经就配菜中的土豆是切片还是切丝的问题通宵讨论,再反复试验。”对于产品细节的打磨,海盗虾饭团队花了很大的心思。主材小龙虾只选择有出口资质的货源,将其去头去壳,挑去虾线,把便捷和干净这两大“小龙虾”的关键点做到了极致。

作为前华为产品经理,刘庆刚在手机行业10余年,见证了华为从B2B到B2C的转型,也见证了小米靠产品、渠道策略的崛起。如同小米B2C生意的品牌战略一样,说白了就是“产品即营销”。

餐饮业利润微薄,新品牌并没有多少资金可以用于市场推广,“品质感+极致性价比+高颜值”自带的传播属性恰巧解决了这一问题。

IMG_0558

标准化、可复制性强,餐饮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和资本的竞争

资本选择一个品牌,除了品类考虑,标准化、可复制性是一个硬指标。

海盗虾饭从原材料、酱料、加工几个方面,在标准化上做了比较多的探索,目前原材料主要和蜀海供应链对接,基本杜绝了门店自行采购,酱料则是产品部门进行研发调试,确定配方后委托第三方大厂进行制作。

这样,在门店进行的加工工序越来越少,对于厨师的技能要求非常低,效率得以提高:从客人点餐开始,通常2到3分钟就能正常出餐。

在销售渠道上,海盗虾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,即门店加外卖同时切入的方式,将门店作为线上线下销售的主体,线上主要依托外卖平台,来辐射覆盖周边区域。目前堂食营业额占总营业额的40%,线上外卖业务占60%。

海盗虾饭一年半的时间里,在北京开出7家门店,大多数店在开业当月就实现了盈利,这对一些传统餐厅来说是不可想象的。据筷玩思维了解,从2015年开业至今,海盗虾饭累计覆盖人群超过10万以上,60%的顾客为年轻女性,平台复购率约30%。

小龙虾饭因其出品标准化高、适合线上线下销售,相应的被同行跟进、模仿也很容易。就目前来看,龙虾饭虽然仍属于蓝海市场,但很多新老玩家也已纷纷入局小龙虾饭赛道。如何快速建立起行业壁垒,如何提升自身的综合竞争力,成了摆在小龙虾玩家们眼前的现实问题。

兵马未动,粮草需先行,对于餐饮企业来说,能否做大,从来不是钱的问题,而是人的问题。“海盗团队达成共识,度过生存期之后的企业要快速发展,未来事业要做得更大,需要迫切吸引更多优秀的人加入,引入外部资金和资源成了水到渠成的选择。”

timg

在资本选择上,海盗虾饭团队的原则是:做好自己,要吸引,不要勾引。此次接受优鼎优的战略投资,其实是双方深入了解之后的互相吸引。

由于此前海盗虾饭已在供应链业务、餐饮财务、餐饮人力上,分别和蜀海供应链,以及海底捞旗下海晟通财务咨询、微海人力咨询等展开了了深度合作。

投资方北京优鼎优也是餐饮企业,其品牌“U鼎冒菜”堪称新三板冒菜第一股,同时有着海底捞和高瓴资本背景。

优鼎优首投餐饮品牌,决策过程自然十分谨慎,考察各种餐饮项目逾时一年,认可海盗虾饭“米饭快餐”的品类赛道,也看好其盈利能力和团队本身。

而优鼎优和海底捞在餐饮行业积累多年,在人力资源管理、供应链、财务等方面有丰富的行业经验,能为海盗虾饭提供有效的指导和帮助。

结语

苹果手机原本的一款产品不断延伸迭代,最终打造出一套可以稳健运行的商业闭环系统,形成真正的壁垒。

IMG_05601

海盗虾饭未来也会遵循这一模式,在用小龙虾饭打好用户基础后,结合用户反馈以及自己的摸索,不断在产品品类与渠道方面扩展,成为更多用户选择的中餐快餐品牌。

目前,海盗虾饭产品研发部半年内的产品迭代规划已经确定,目前在评测和调试,下半年将会有很多新的产品上线,2017年新开5个店的计划也提上日程。

刘庆刚认为:“未来海盗虾饭的品牌升级和模式升级,核心是加强供应链管理、门店运营管理等餐饮企业的基本功建设,最终打造出真正的品牌核心优势:即拥有能够根据用户的需求,不断迭代产品,延伸产品线,长久维持品牌生命力的能力。”

筷玩思维则认为,餐饮品牌拿到融资反而会进入一个更严峻的“考验期”,发展的思路不清晰、步伐不稳,都更容易导致不良后果。海盗虾饭在融资后继续在产品研发上花力气,稳步推进拓店,对于品牌是有利的。而作为米饭快餐中的新品类,龙虾饭、海鲜饭的市场教育和标准化,依然是海盗虾饭要继续进行的工作。

内容来自:http://www.kwthink.cn/archives/6057